健康促進中心

健康促進中心

健康是學習的基礎,學校對於學生的身心及全人健康擔當著重要的角色,為促使學生的整體健康,配合教青局的健康促進計劃,本校設立健康促進中心,以保障學生的健康和安全,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衛生習慣和保健行為。



設施


按照教育及青年發展局相關指引,中心配有:常用的急救物品、身高測量計、體重測量計及視力表、有關衛生和健康的宣傳單張、雜誌、掛圖或模型等資料。



服務內容


  1. 為全校師生開展健康教育,協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健康意識和健康習慣:

    按照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衛生局的指引,結合學校實際情況,訂立學期或年度計劃,組織、開展衛生和健康教育。

  2. 實施傳染病監察、預防和控制措施:

    在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和衛生局的指導下,開展學校傳染病的監察和防控工作。例如:監測學校各班級的因病缺勤情況,及時發現和通報學校各班的傳染病、食物中毒暴發等;勸告發熱、患病學生/教職員就診及在就診前暫停上學上班;協助實施衛生局發出的停學/停工命令;協助衛生局接收和保存學生/教職員提交的化驗樣本。

  3. 訂定緊急傷病處理程序,為傷病的師生員工提供初步治理:

    為傷病的師生員工提供力所能及的處理措施,如傷病者只是輕微不適,會給予簡單的照護或予以休息觀察,包括對皮膚局部及表淺病變消毒或外塗非處方藥物。若傷病者屬緊急情況,會給予相應的急救措施,如冰敷、包紮、止血、患肢固定等。當遇病情嚴重的傷病者,會及時通知家長/監護人/家人,並護送到醫院診治。

  4. 建立學生健康檔案:

    建立學生健康檔案,記錄學生的特殊身體狀況(如過敏史、先天性疾病等),以便學校在課程或活動安排上能視乎學生的身體狀況而作出個別處理。

  5. 為小、幼學生協助服用校外處方藥物服務:

    在家長或監護人授權情況下,為全日留校學生提供午膳後餵食口服藥物(本澳註冊西醫開出的口服藥劑),學校健康促進人員根據家長委託書進行餵食藥物。


本校有兩名健康促進專職人員,協助學校開展完整的預防性健康服務,推動健康教育和活動;為師生員工提供上述健康服務。